close
我想從我真正想知道的部分下手,於是這是起始端。

探究的起點和終點,或許都是:什麼才是世界真正的規則呢?
老子說:道可道,非常道。
這句話或許可以這樣翻譯:(假設)世界存在一個規則,這個規則是不可被言喻的,如果有人能告訴你一套世界的真正規則,那他所說的一定不是完整或真實的規則。
這句話很玄吧?但或許從科學的角度可以這麼解釋:
如果世界真的存在某種恆久的定律,那這個定律必定能解釋世界展現出的一切資訊。
但是除了把世界全部包含進去、觀察進去,又有什麼辦法可以解釋和代表現在世界的一切呢?
又如果,真的有一個這麼樣的理論或定律存在的話,那麼我們要怎麼樣才能完整的呈現和理解這個理論和定律呢?

"歸納現狀,試圖理解可能的真理是不可能的",這句話變成對這個學派理想的科學詮釋。
於是根據這句話,道家思想就變成了科學研究的消極派了。

我相信這個說法,但是我也同時相信科學研究是有意義的,
然而無法把這種思想上的消極性和科學文明的積極性連結起來,
使我花了很久的時間和這個想法征戰,卻直到最近才真正想通問題出在哪裡。

讓我想通的契機,其實有兩個關鍵:

其一是還記得我和dog曾經對道家和儒家的中心思想做過深刻的討論,
那時候我其實沒辦法很好的解釋為什麼道家思想是積極的思想。
最後得到的結論是這兩個想法事實上是兼容的,或者說,我的思想理解和dog的理解並沒有實際上的衝突。
這種思想體系上的兼容性當時只是讓我對這個想法有了新的認識,沒有特別的體悟。

其二則是之前看正義課的第一堂課時,讓我確切的把積極的理由建立到道家的體系上了,
問題的存在不是找不到確切答案就會消失的,問題的存在就是存在本身,
所以即使是懷疑論者,也必須不逃避的去面對問題,因為當世界和人生就是問題的時候,每個人都不能逃避。

這兩點讓我連接起來了,為什麼這個無法言喻的道可以變成積極的追求目標?
因為不管我們是不是找得到這個真理,試圖接近這個真理都是一種有意義的追求,
這是生存在這個世界的人,無法逃避的問題。

其他已經具有體系和解答的地方,或許是一個很好的著手點,卻同時也是一個危險的陷阱,
因為每個不同的標準或理論,都有著不足或不能完整解釋的領域。
對一個只想在真相中飄蕩而不打算探索的人而言,抓住片面而可以理解的規則就可以生存了,事實上我們的一生大概就會這樣度過。
但是如果想要看到世界的更深一層,或許必要的一步是丟掉所有的規則才行。

只是我相信人是有極限的,能力和生命都不是無限的,所以人沒辦法探索出世界的一切。
我們能做的便是從規則的末端開始探索規則,偶爾做出一些拆除老舊規則的作業,建立一個包含更多區塊或例子的新規則。

講到這裡大概就比較熟悉了,這不就是現在的科學嗎?
於是我的心頭大石放下了,這種心態上的衝突本來就是錯誤的,為了找不到的規則而努力是徒勞無功,這種想法本來就是荒誕不經的呢。
畢竟,我們本來就不應該把自己看做偉大的創造者,能在物外來觀察並理解這一切,而是應該認清我們就是這個理論的一份子。
然而可以說歷來先賢的努力都是白費的嗎?這麼說就太過度了,因為理解這個世界永遠是我們的問題,而且他就存在我們的身邊無法逃避。
所以每次透過人類可以理解或記錄的規則,進一步解釋這個世界的時候,我們就向所謂的真理更接近了一步。

可道之道便非常道,在西緒弗斯神話中被解釋成一種無法進取的思想,
每次每次推上石頭的同時,世界的真相都再次被逼近了一次,做無限次也無法逼近到終點,或許在外人看來是無謂的吧?
然而只要不選擇逃避的那條路,這其實只解釋了世界是無比的寬闊,而其真相的追求是永不止息的挑戰。
畢竟我們是局內人啊,我們不只是推著石頭的人,也是在這個世界生存的人。外人看來徒勞無功的這些事情,卻是我們無法避開的真相。

於是,如果我們的人生目標真的存在著這麼一條,那麼不斷推著石頭應該就是生命的意義吧?
不同於悲觀的外來者,我在探查的是我的世界啊!想到這一點,心情就總是激動不已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rfectcam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