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標題或許有點誤導性呢。這算是標題詐欺嗎?
但我想寫的不是某個實際的開端,而是我開始整理這一切的真正開端。

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?我開始著迷於數學。
不算是真的著魔般的愛上數學,應該說喜歡上了那種模式的單純性。
跳脫"將數學視為工具"的時間點,然後進入"去理解其中模式的意義,然後用藝術品的感覺去欣賞他"的階段。
那時候所學習的科學學科當中,化學沒辦法簡單的歸納出這樣的結論,而物理又太過實際了,沒有轉化的樂趣。
於是能找出之間關聯的數學變成相當有趣的對象。

然而到了高中之後,數學這個學科已經出現太多我的能力無法理解和解釋的部分了。
這個時候,另一個有趣的東西出現在我的面前:電腦。
給予他指令就會做出回應,直接的讓定義和動作做出連結是很有趣的事。
但是接觸這些的樂趣最終沒辦法讓我拋下探究理解模式的樂趣,於是大學的我又一頭鑽進演算法裡了。
我深刻覺得,這才是我真的會喜歡,又有能力駕馭的區域。

在大學中我的另外一個幸運是我的母親給我的,我因為他的建議接觸了老莊思想,或者說是蔡教授的老莊思想。
從此之後我的思想中出現一個基本的體系:而這是一個和科學無關;或者說和自然科學無關,全然是人與人相處的科學領域。
叫他"人文學科"、"哲學"、"思想"或者"社會科學"都無所謂吧,重點是他和我過去著眼的那些東西不同。
無論是研究的對象,或者是處理的方式,都有著完全不一樣的內容。
然而,有夠巧的一點是,這兩個部分卻有著很神祕的連結:兩者都指向了一個不為人知的,底層的真相。
不可道之道和世界運行的規則,或許是有些什麼關係在其中的呢。

這些讓我建立了一個夢想。即使是一點點也好,我也想碰觸到世界的真理。
或許這才能算是這一切的開端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rfectcam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